欢迎光临丽水学院校友会!
校友风采
首页  校友风采

徐贤静:虚拟“江湖”的守护者

时间:2020-10-16作者:点击:91

人物名片

徐贤静,丽水学院化学教育01级校友,现任温州平阳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民警。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因工作表现突出徐贤静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2次,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2015年荣获全市网警比武综合第一名。



    徐贤静在网安大队工作期间参与主办各类复杂的刑事类网络犯罪案件12起,其中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2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2起,摧毁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犯罪团伙1个、网络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团伙1个、以黑客方式实施盗窃的犯罪团伙1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余名,配合抓获全国逃犯库人员80余名,全力打击网络犯罪,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互联网环境。



打击网络黑客

他有技术更有头脑

    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世界变得很小,也变得很大,小到没有距离,大到没有边界。但这并不代表网络世界就是法外之地。2014年,徐贤静从基层派出所调到网安大队成为一名网警,从此鼠标、键盘便成为他的武器,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抓捕嫌疑人,凭借的是技术,更是谋略。

    日前,徐贤静在基础排查工作中发现,县内一家网络投资理财平台遭到网络黑客攻击,对该公司造成经济损失。通过进一步侦查,徐贤静发现除了县内的网络投资理财平台遭到黑客攻击外,北京、上海等地的多家网络投资理财平台也同样遭到攻击并给平台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为了防止更多平台遭受损失,徐贤静一刻不敢耽搁,与同事立即对所获得的信息进行研判分析。

    经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购买“黑卡”,在多家投资理财平台注册账号后利用黑客技术篡改平台数据,随后以提现的方式将平台的资金盗走。在逐渐查清案件脉络和犯罪嫌疑人虚拟身份后,徐贤静再次开始与犯罪嫌疑人斗智。认真反复分析案件数据,查看案件中的每一条信息,通过一系列侦查手段及对犯罪嫌疑人身份的轨迹追踪,徐贤静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并赴湖南省、山东省、上海、江西、安徽等地抓获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曹某等人。


主动请缨带伤上阵 

他讲奉献更顾大局

    网警工作的大部分时间是面对电脑分析那些数量庞大又毫无规律的电子数据,在海量数据中寻找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这是一份平凡而繁重的工作,没有一腔青春热血难以胜任。

    你或许无法想象,一个严重腰椎盘突出的人是如何在网络的线上如轻鸟般舞动,而徐贤静就是这样的。

    “贤静,今天不是安排你休息吗?你看你这腰都直不起来了,你快回去休息吧。”一早来到办公室看到在办公室忙碌着的徐贤静,网安大队负责人说道。

    “没事,朱大,我这老毛病不碍事的。”徐贤静笑着说道,好似他腰上的伤真无伤大雅一般。

    领导发现徐贤静的腰椎盘突出日益严重后,屡次劝他休息,但他总是“偷偷”回单位,认真做好基础排查管控工作。中秋假期,本可以在家休息与家人共度佳节,考虑到单位警力紧张,徐贤静再次放弃休息,主动请缨参加市局重要专案工作。

    每天最早到单位,最晚下班的总是他,三天的时间,徐贤静争分夺秒,及时将错综复杂的分散性信息整理成情况上报,终在假期结束前完成上级交待的专案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期间由徐贤静编写上报的3篇材料被省公安厅采纳、表扬。

    网络战场是一个与犯罪分子暗中博弈的虚拟世界,尽管纷繁复杂,徐贤静总是保持着最初的那份耐心和细心,守住那一份宁静。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 丽水学院校友会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