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丽水学院校友会!
校友风采
首页  校友风采

杨波:奔赴雪域高原,诠释“大爱无疆”!

时间:2020-10-16作者:点击:123

杨波,丽水学院化学00本班校友,浙江绍兴新昌县鼓山中学化学教师。2004年从丽水学院毕业参加工作以来,连续担任班主任13年。2018年3月支教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担任高一化学备课组长兼实验辅导员。不到一年时间,所带班级学科成绩列年段第一,被拉萨那曲高级中学评为援藏优秀党员先锋岗党员。2019年,被评为绍兴市“最美教师”。


   2018年3月,杨波响应浙江省“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号召,向着这片绽放的雪域高原——西藏拉萨那曲高级中学进发,用教育点亮更多孩子们的梦想。


    说起援藏,杨波的内心其实是五味杂陈的:两个孩子刚读幼儿园小班,双亲也已年迈。若去援藏,家庭重担就会压在妻子身上。然而,妻子的一句话让杨波热泪盈眶。
    妻子说,“你去吧,我会照顾好孩子。困难总是有挺一挺就过去了”。妻子的鼓励,让杨波义无反顾踏上了“援藏路”。
    新昌县鼓山中学教师 杨波:“我有一对双胞胎孩子,刚好虚岁是5岁,正在读幼儿园。我曾经也犹豫,会不会家里的担子太重了,但我爱人说,困难总是有的,挺一挺也就过去了。我爱人很支持,我就坚定地选择了援藏支教这条路。”



高原反应严重 他坚持创下一个个“奇迹”

    来到雪域高原,杨波定下一个小目标:尽最大的能力,帮助这里的孩子埋下追求科学的种子。


    怀着对家人的思念,杨波来到了西藏。然而,实际情况却给了杨波“沉重一击”。
    一方面,头晕、眼花、失眠等高原反应症状接踵而至,每上完一堂课,杨波就得去医务室吸会儿氧;另一方面,当地学生的化学基础普遍薄弱,汉语与藏语的文化差异,也导致沟通上有着这样那样的缺陷与无奈。
    但即使这样,也没有能阻挡杨波。他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备课时,把知识点细化再细化,手把手一步步地教;练习卷讲评后,贴在教室墙壁上,供学生随时巩固。
    在杨波的努力下,他带领团队成员取得拉萨市九校期末联考化学平均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创历史之最。自己所带班级名列所有参加班级的第一名。同学们也亲切的叫他波哥。
    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学生 索朗多吉:“波哥在教学生活里面,通常都会很有精神,因为他的精神所以我们全班同学的兴奋就能调动起来,在课上很活跃。”
    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学生 仁增才旺:“我以前特别讨厌化学,基础也很差,甚至有点想放弃化学,但是没想到波哥讲的课这门很有趣,而且他还经常抽空带我们去实验室,给我们补课,我现在不觉得化学特别难了,反而越来越喜欢化学了。”
    因学校实验匮乏,他与援藏同事谭华老师一起编纂了《理化生实验手册》,使本地师生拥有第一本校本化学实验教材给实验教学提供了方法与便利。他与援藏同事一起对本校两位老师进行了辅导,帮助他们在2018年高中教师教学竞赛赛课中取得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
    此外,杨波还有两个课题分别获那曲市、绍兴市立项,其本人也被所在学校党总支评为2017-2018学年度“援藏优秀党员先锋岗党员”。

他在雪域高原多了一份牵挂


    杨波说,他最喜欢角落里的格桑花,平凡却又美丽,“倾情援藏,这是我一生中最美的记忆。”
    一年的那曲支教时间很短,但是对杨波老师来说却是记忆深刻,杨波老师说,虽然现在回来了,但是还经常会收到孩子们寄过来的信,总觉得自己还和他们在一起。
    新昌县鼓山中学教师 杨波:“我是高一开始教的,没有能够目送着他们读完高三,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这是我最大的遗憾。如果下一次还有机会去支教,我希望教完完整的一个周期。三年的话,就可以完完整整地见证他们从高一到高三,直到迈入大学的校门。”
    杨波说,入藏支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使命、责任与担当,在藏北这片土地上,挥洒自己的汗水,用爱心、恒心和信心去浇灌他们,让彼此的情更浓,彼此的心更近。
    新昌县鼓山中学教师 杨波:“如果再问我一次,如果还要一次机会给你去援藏,你还会去吗?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继续去一次。”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 丽水学院校友会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