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丽水学院校友会!
校友风采
首页  校友风采

邓加富:不忘教育初心 坚守托起希望

时间:2020-10-16作者:点击:126

    邓加富,浙江青田人,丽水师专数学831班校友,现任浙江省青田县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浙江省第十、十一届兼职督学,丽水市第三、四届人大代表。曾获得第三届“明远教育奖”、浙江省第26届“春蚕奖”、2014年浙江省教育年度新闻人物、2015年浙江省教科研先进个人、2013年丽水市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丽水市杰出教师、2019年“丽水之干”先进典型、2019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为突破农村教育瓶颈,邓加富率先实行课改,全科走班,课程改革提高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让青田县中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十年砥砺奋进,青田县中学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农村高中办学发展之路。一所学校,一部传奇;一位校长,一面旗帜。他就是青田县中学校长邓加富。
    每天,邓加富都会坚持一大早站在校门口迎接老师,这是他接任校长以来每天坚持的事,这一站就是十多年。
    多年来,邓加富始终不忘作为一个“教育人”的初心,快速推进学校课程改革,构建起“托起希望”课程体系,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山区普通高中个性化发展办学之路。

         2007年,时值青田县中学发展低谷,邓加富临危受命,出任青田中学校长,摆在面前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破解学校发展的瓶颈,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人民满意青中。

      “2012年,我省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不少学校持观望状态,认为课改条件不成熟,强行推进会影响高考成绩,不过我觉得只有改革才会有发展,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来实现青中的快速发展。”邓加富说。在破解学校发展瓶颈的过程中,邓加富抓住了2012年全省课改的机会,冲破束缚,拿出新的课程方案,与全省课改共同成长,构建起“托起希望”课程体系,逐渐形成“大气培育大器、开放成就多元”的办学特色。

      2014年,学校成功创建浙江省首批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为全省32所之一;学校还被列入浙江省深化课改基地校等五大省级平台。2014年,邓加富个人获评浙江教育年度新闻人物;2017年,更是获得了第三届“明远教育奖”,邓加富也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教育人。

    肩上有担,心中有爱。邓加富深知教育是一种情怀、一种坚守、一种责任。他开展“托起希望”党员教师志愿者行动,坚持每周和学生谈心谈话至少两次,发动校友捐资助学,为清贫学子励志圆梦。2017年底,邓加富80多岁的老父亲生病住院,妻子摔伤了手,又恰逢女儿生产,他每天提着饭盒学校医院来回赶,硬挺着没请过一天的事假。除了周末回乡下看望老父亲,他工作日几乎都睡在学校,他说:“校长室的灯亮着,老师们的工作就更踏实了”。

    2018年10月,青田中学荣获了“丽水市普通高中高考质量奖”,这是市教育部门给青田中学的一大肯定。当年,青田中学高考一段普通类上线人数首破200大关,这是青田中学继2013年首破100大关后又一新的重大突破。今年,青田中学高考一段普通类上线人数比去年又增42人,在邓加富任青田中学校长的12年时间里,青田中学第一批普通类上线人数增长了近14倍。巨大成绩的背后,是邓加富大胆改革创新的结果。
    “通过三年高中阶段的学习,让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较大提升,让更多的学生能够考上自己理想、满意的大学,是我们最大的愿望。”邓加富说。
    在探索教育的道路上,邓加富是一个永不疲惫的坚守者和开拓者。邓加富表示,今后,他将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教育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将改革进行到底,以求真务实的行动践行“丽水之干”,进一步推动青田中学教育高质量绿色发展。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 丽水学院校友会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