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丽水学院校友会!
校友风采
首页  校友风采

中文82李伟华:书香能致远,诗书气自华

时间:2020-10-16作者:点击:164


    李伟华,号五一居士,丽水庆元人,生于1965年,丽水学院师专中文82级校友。1985年开始从教从艺,擅诗书画印。民进会员、书法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杭州伟华教育书画院院长、文化部中国书画院会员、中国美院老教授艺研会理事、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培训中心教授、省市开明画院特聘画师、民进杭州统战理论研究会委员。


    1985年以来,多次在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奖。书画作品曾在中国印学博物馆、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浙江省图书馆、杭州图书馆、法国巴黎十五区市政府等地展出。入编《书画收藏指南》、《中国书法全集》、《新中国美术年鉴》、《中国书画家辞典》等书,书画作品参加北京、深圳、杭州、沈阳等地大型拍卖,被中法当代书画展组委会、哈萨克斯坦大使馆、香港书画网等收藏。作为中国书法家代表团成员应邀参加台湾第22届开春笔会。

    近年来,在浙江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大中小学、图书馆讲座上百场,培训师生上万人。央视网、《书法报》、《中华儿女》、《美术报》、《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50多家媒体报道。浙江电视台等拍摄了《知名书法教育专家李伟华》、《腹有诗书气自华——明星教师李伟华》等7个访谈片。出版《李伟华书法作品集》、《李伟华博客集》(文集)、《中国硬笔书法法帖宝典》(合集)等。


    李伟华的山水画得益于早年的大山生活,他对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充满了深情。大学在丽水师专就读中文专业,为他打下了深厚的文学美学基础。自小的书法、篆刻创作,使他在笔墨运行上抑扬顿挫,显现内涵功力。深造于中国美术学院山水画专业,使他诗书画印融为一体。


    时光倒回40年,当李伟华还是小朋友的时候。他的父亲,是解放后当地第一位乡政府文书,写的一笔好字,这样的家庭背景,让他从小就对书法有着特别的痴迷,勤学苦练。在父亲的指点下,12岁的他开始为乡亲们写春联,此后从未间断。在那个电脑还不知为何物的年代,能写得一手好字,通常能给人留下完美的第一印象。


  老师非常赏识李伟华。刻蜡纸、出黑板报、图书馆目录整理编排等这些有技术含量的手工活,全都落在李伟华身上,这也让他的名声不胫而走。1983年,李伟华夺得浙江省首届大学生钢笔字比赛二等奖,1985年,又获得全国比赛二等奖,一时间成为众多同学的偶像,他的书法作品也纷纷被人收藏。


  “一路走红”的李伟华,大学毕业后在庆元县城当了一位语文老师,他那一手漂亮的字,博得无数学生的欢心。随着名气的不断壮大,前来索字的人络绎不绝。他说:“一些单位的牌匾,商铺的招牌,很多都出自我的手,有时这方面的外快收入,比老师工资还高”。


  在教学之余,李伟华一方面给学生指导书法,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展览、交流活动。2007年底,其作品入展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办的“‘走进科学,走进艺术’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著名书法家崔学路先生对其书法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取法甚高,富有情趣”。


  李伟华说,书法都是有感情的,李白和李清照的诗风格不一样,选择的字体也就不一样,否则写出来没那种味道。比如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用隶书写,就显得特别温馨。“大江东去”这样的诗句用草书体现,豪放的感觉就跃于纸面。让欣赏者能体味作者的思想和感情,同时感受线条艺术的魅力,这是他的追求。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注重字外功夫,提升学识,增长见识,才能真正提升书法创作的水平,这是他对书法的领悟。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近年来,在山水画方面下大功夫。教学、创作相结合,对艺术如琢如磨,如切如磋。既追求文人画的意境营造,章法谨严,境界开阔,体现了悠远的传统意蕴与深沉的生命体验。又注重“师造化”,亲近自然,回归自然,和大自然合一。


    《当代艺术家精品集》对李伟华的作品评价:整体端庄流畅,师古不泥,博采众长,用笔凝练精到,章法规整有度,线条饱满,刚柔并济,富有很强的韵律感,颇具大家风范,实为最具收藏价值作品。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 丽水学院校友会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