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丽水学院校友会!
校友风采
首页  校友风采

医士78雷后兴: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丽水市中医院名誉院长

时间:2021-03-05作者:点击:158

   雷后兴浙江云和人,丽水学院医士78级校友。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丽水市中医院名誉院长


    履职13年,雷后兴每年的提案都是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从医40年,他时刻关注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变化。


健康理念树立起来了


    雷后兴是畲族人,“我们畲族是个刀耕火种的民族,大多长期居住在大山深处。我小时候根本没有体检和健康的概念,民族人都是自己生病自己看,能够活下来就不错了。”


    而现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签约医生,有健康档案,医生会定期随访,巡回医疗车还会开到家门口,在家门口就能听到专业医生的健康知识讲座。”雷后兴见证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过去5年,一系列举措使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从2015年的10.25%提高到2019年的19.17%。“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是体制建设整体提高了,最关键的是我们防病水平提高了。”


    雷后兴说,“以前很多病,老百姓不知道预警。如高血压、糖尿病防控,通过家庭医生、社区医生以及健康宣教联合进行管理,让患者该住院住院、该及时调整药物就调整药物。对慢性病的防控管理,也是我们人均寿命延长的原因。”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那么,如何把健康知识和理念传播出去?


    “我们会去乡镇举办健康知识大讲堂,如丽水的黄村、太平、仙渡等11个我们扶持的乡镇卫生院,给乡亲们讲高血压如何进行自我管理、糖尿病怎么防、儿童如何防止肥胖等。”在浙江,各个村镇都开设了健康知识大讲堂。


    “十三五”期间,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显著成效。爱国卫生运动以健康城市建设、卫生城镇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农村厕所革命等为载体,组织动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突出的卫生和健康问题。


    “公共卫生,实际上应该叫普遍人群的健康。”雷后兴说,“传染病是公共卫生的一部分。非典之后,我们加强了公共卫生的投入,通过人才队伍培养、配套设施、医疗物资保障等一系列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比较完善,能够应对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


    2016—2020年,国家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415亿元,支持包括疾控中心建设等8000多个公共卫生医疗项目,比“十二五”时期总投资增加了23%。


    基本建立以疾病预防控制、应急救治、卫生监督等专业的公共卫生机构为骨干,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为依托,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以全民参与为支撑,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中医药发展起来了


    作为畲族医药的传承人,雷后兴对民族医药和中医药的发展十分重视。“我们以前的医疗服务,基本西化,信赖中医的老百姓想看中医,却没办法。”雷后兴说。


    这几年,通过建设中医馆和互联网的发展,中医治疗更加便捷。


    “‘互联网+医疗健康’为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铺设了快速路。乡镇医疗卫生机构与丽水市中医院共享药材,基层医生只需点点鼠标,代煎好的中药第二天就会快递进乡入村,有些甚至上午看完病下午就可以拿到药。‘互联网+’平台合理调配全市中药材,补齐了基层卫生院中药房经常缺医少药的短板,也让乡镇百姓免除舟车劳顿。”雷后兴介绍。


    “十三五”期间,我国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中医药事业得到较快发展。 全国现有中医机构6.5万多个,年诊疗量约11.6亿人次,多层次、广覆盖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基本建立。


    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全国超过9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的乡镇卫生院、8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6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中医药法的颁布实施,更使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了法治保障。


    “互联网+”也为乡村百姓插上寻医问药的翅膀。目前,全国有900家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所有地级市的2.4万余家医疗机构,550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可以提供线上服务。


    以浙江为例,通过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融合成一卡通,病人到医院就诊环节从8个减到3个,交费排队从过去至少两次到现在不需要排队缴费。


医疗资源配置不断优化


    作为老委员,雷后兴每年都会深入基层调研,百姓们反映的问题他都一一记录在本子上。看病难、看病贵,是群众抱怨最多的。


    “以前大医院越建越大,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水平有限,老百姓想看病得坐几百公里的车去大医院,慢慢地基层卫生院空心化了,老百姓看病越来越难。通过这5年的努力,我们把‘双下沉’工作做实了,基层空心化的状况彻底扭转。”雷后兴说。


    “双下沉”,是浙江省积极推进的“双下沉、两提升”战略,即推动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优秀医务人员下基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群众就医满意度。


    “双下沉”不仅将优质医疗资源带给当地百姓,还将先进的诊疗理念和技术带给基层医护人员。


    通过“下沉”专家业务带教、查房会诊、手术示范、病例讨论、学术讲座等形式,不断提升“下沉”地区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诊疗水平,给基层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使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医院管理、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有了整体提升。


    通过“双下沉、两提升”,浙江省54家城市三级医院与122家县级医院建立了紧密型的合作关系,县级医院的整体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县级医院的手术台次数年均增长15%,浙江省所有县级综合医院都能够开展胃肠手术,整体实力大大加强,县级医院的龙头学科达到166个。


    从浙江放眼全国,经过“十三五”时期不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全国84%的县级医院达到二级及以上医院水平。


    2019年,全国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就诊率达到90%左右。全国组建城市医疗集团1408个,县域医疗共同体达3346个,跨区域的专科联盟达3924个。


    同时,我国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社区医院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水平。2019年,全国开展远程医疗服务超过2172.3万人次。


    截至2019年底,258个地市实现区域内就诊一卡通。运用信息化技术优化服务流程,二级以上医院普遍实行预约诊疗、就诊导航、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三级医院预约诊疗率超过50%。


    作为医务工作者,雷后兴每年都会提不少于两个与基层医疗问题密切相关的提案或建议。


    他希望,通过自己持续不断的呼吁和努力,为更多人的生活带来改变。“提案不是提了就好,我会一直关注下去,看这些问题有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信息来源:《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 丽水学院校友会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