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丽水学院校友会!
校友风采
首页  校友风采

省人大代表张桂敏:给能源以创新 给创新以力量

时间:2023-03-30作者:丁仕林 唐蓓芳点击:10

  

【人物简介】张桂敏,辽宁朝阳人,浙江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浙江臻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电芯车间主管我校生态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7毕业生。她参与的新型高温燃料电池技术开发项目入选了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该项目作为数个大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实现技术手段,得到了市场化创投基金的多轮融资支持,对国家实现分布式长时储能、移动式高效发电具有重要的意义。


初心不改,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2023110-16日,浙江省两会在杭州举行,作为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桂敏上提出,在“3060”双碳目标下,风、光等清洁能源带来的调峰压力日益增加,储能技术尤为重要。加快抽水蓄能发展尤为必要。在抽水蓄能方面丽水极具优势,丽水水能资源丰富,境内梯级水库超200座,将现有梯级水库与抽水蓄能相结合来实现混合式抽蓄,是推进抽蓄建设的有效途径。因此,她建议浙江省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丽水市开发建设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研究制定省级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规划,为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提供指引。

  

  

  

当被问及当选为浙江省人大代表的感受时,张桂敏坦言:“相比于激动与光荣,压力更甚;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张桂敏表示,中国富煤贫油少气,我国CO2排放量占全球排放量三分之一,其中燃煤发电和供热排放量占一半左右(近60亿吨)。中国要实现“双碳目标”,需有针对性的“精准打击”,技术创新和突破是关键。高温运行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可以将多种复杂燃料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和热能,可以直接采用天然气、气化煤气、焦炉煤气、煤层气和生物质气等多种燃料进行发电,具有发电效率高、燃料适用广、低碳排放等诸多优点,模块化结构大小规模可调,是最有发展前景的下一代新型分布式供电和热电联供技术。过去十多年中发达国家已成功应用,验证了这条新型发电技术路线的可行性,对中国提效、减碳提供了一条很好的借鉴途径。但国外发达国家对中国“禁运禁售”,是典型的高门槛、“卡脖子”技术,我国需要积极自主创新,才能够破局。作为一名原创性技术研发工作者,张桂敏深知底层核心技术的开发和掌握对项目本身、对国家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表示未来会继续精益求精做好研发和生产工作,力求以扎实的技术创新为国家的双碳能源结构转型贡献青春力量。


学科竞赛,埋下创新研究的种子

2013年,张桂敏进入生态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习,刚进校时她比较内敛,平时和同学交流也比较少。机缘巧合下,在胡强老师的课上,张桂敏觉得自己对科研很感兴趣,想要接触学科竞赛,“当时老师说他手上有一个项目,有些东西想找几个学生来做,我就非常好奇,下课之后就去找了老师,从那之后就开始参与了许多比赛。”一次次比赛经历,让张桂敏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专业知识不断积累;同时,培养了她探究问题、团队合作的能力,也让她变得越来越自信。正是这一份好奇,给张桂敏的大学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给她心底埋下了一颗想要从事创新研究的种子。

  

  

  

四年的大学时光,张桂敏用“从不虚度光阴”来概括,勤奋学习,踏实努力,闲暇时间里常去图书馆,看了许多书,也拓宽了自身的知识面。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她日后的创新研究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毕业之后,由于对于新型高温燃料电池技术开发研究方向的热爱,张桂敏选择进入胡强老师的浙江臻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工作。然而,做科研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她曾遇到过许多的困难,也有感到焦虑和迷茫的时刻,但她总会想起在大学阶段遇到困难时老师鼓励的话:一步步钻研。遇到难懂的问题,向老师、同事虚心求教,查阅、研读大量文献。正是在学校求学时培养的认真钻研、勤奋敬业的良好品质,短短几年,张桂敏便从一个刚刚迈出校园的小姑娘成长为一名本领过硬的技术骨干,并最终作为人大代表在省“两会”上提出十分有分量的建议。


心系丽院深情寄语母校师生

 谈及取得这些成绩的诀窍,坦言,自己只是众多科研工作者中普通的一员,成功没有捷径,就是专注要将专业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做到极致。“作为在校的大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打牢、夯实自己的基础。就我目前从事的领域发现,工作之后大学里面学的物理、高数、无机化学等等基础性专业课都是十分重要的。工作之后,许多问题拿来一看就有解决的办法。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勤勤恳恳学好知识,将来工作的时候就顺利很多。同时,在学校可以多参加一些比赛,积累成绩与经验的同时,也会获得更深层次的知识,在日后的工作中也会体现出很大的优势。”张桂敏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专业学习的经验,并表达了对学弟学妹的真挚祝福与殷切期望。

  

  

  

 “希望母校越来越好,早日成为丽水大学,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怀揣远大理想,适应时代的需求,把自己的人生过得精彩。”张桂敏说,虽然平时做的都是大量枯燥繁重的探索性工作,但是她会一直热爱自己的工作,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热爱自己的专业,专注自己从事的行业,坚持初心,始终秉承“明德笃行”的校训,在梦想与生活的交集中,保持自己的初心,坚持自己的梦想,最终在各行各业闪闪发光。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 丽水学院校友会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